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云雁博客《梅苑居》

山不在高 有仙则名

 
 
 

日志

 
 
关于我

通也不通 不通也通.是不通糊涂的人生写真,业余之时,升升级,下下象棋,偶而幽幽默,无病呻吟博博客.呵呵,半醉半梦半呆语是不通博文时的行为,在与博友交往之时,免不了口无遮拦,所以得罪之处,望各位博友海涵~~~~~~~~~~~~:) 秋花惨淡秋草黄,耿耿秋灯秋夜长,己觉秋窗秋不尽,那堪凄雨助秋凉!

(原创)野人/诗和音乐/狼  

2009-05-28 12:19:29|  分类: 野人诗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野人/诗和音乐/狼


                              音乐和诗歌

   

    是音乐把诗歌感化了,还是诗歌把音乐归纳了。

    不得而知,只记得,初进野人博客的时候,首先冲击我的不是他的诗,而是放在他首页上的那首音乐歌曲:“狼”。我不得不承认这首音乐,给我的听觉带来了很大的冲击力。用此语言来描述,一点也不为过。

    在“狼”的音乐伴奏下,我怀揣好奇之心,轻轻打开野人的诗歌,默默的吟读着一首首让我痴迷的诗句。尽管我(水平有限)还不能完全穿透文字的表面,而更深层次的去领悟诗人真正所要表达的内涵意义之所在,但我已经从文字表面的浅薄认知上,陶醉其中了。一首首的诗犹若魂魄,置入本以麻木而又空壳的内心了。特别是随着音乐旋律的铺开,诗歌中的痛伴着音乐里的痛,便慢慢的浸透着我的灵魂,感染着我的思绪,并一下子把我带入到一个野人的世界里,它让我看到了:

                          2009年5月28日 - 一窍不通 - 一窍不通

     原野上,黎明的曙光刚刚泛出鱼肚白的时候,野人就已经开始起程了,他【忘记了起点】,远远的看着/光在下滑/那是终点还是起点----/他不知道,此时【天哭】了,他也哭了,天的泪滴落在母亲的怀里/母亲一阵/痉挛/而他的泪却滴在/岁月里/湿漉漉的岁月/被绳索牵着/母亲的痉挛/是不断付出/他的岁月/是杯苦的记忆/母亲去了/野人的杯碎了。

 

     这音乐,这诗句,怎能不让我泪眼朦胧、怎能不牵动着我的神经、怎能不揉碎我的心。我已无法承受诗人和音乐所带给我的疼痛,我不得不逃离野人的世界(博客)。
   

    然,我却无法迫使自己永不再回去的决心,它就象一束美丽的罂花,牢牢的吸引着我的思绪,不得不反复无数次的回首观望,至到把心揉碎了一地为止,才又逃离。逃离回首,回首逃离,反复交替。不断的走进这样的一种音乐与诗,诗与音乐相互交溶相印的境界里去了。而此时的我,也早已把音乐中的狼和野人及诗歌,紧紧的联系在了一起。当然它也让我明白了为什么诗人会把这样的一首音乐放在了自己的博客里!

                               

                          狼/音乐和野人

       

    “狼”这首曲子是以最直接的感情、最沉痛的呼声,敲击着人们的心灵。它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是被人们肆意捕杀后而逃亡的狼,在深夜中那种孤独无助,嘶鸣嚎叫,站在高高的山岗上昂着头,不屈服于人们的征服而发出的嚎叫声,这种嚎叫声如同野人的诗一样深深的撞击着我心灵。它让我懂得了在生存中真正的感悟应该是什么?

            2009年5月28日 - 一窍不通 - 一窍不通

    音乐随着若隐若现的溪流声,开启了以钢琴为主奏的序幕;绚丽的苏格兰乐风,记录着飞鼠溪与雪特兰岛的悲情;《布列瑟农》抒情地吟唱着离别的无奈与不舍;悲伤的萨克斯、低沉的法国号,引领我们进入现实的荒野之地;荒野中,狼的心在泣着泪,目睹着同伴/断气在人类枪下的身影/它们的眼神中/没有恐惧/只露出一股沉静/那是原野上的傲气/天生的野性/随风而去吧/在原野还能奔跑/血液尚未流尽之时/带着它的灵魂浪迹天涯/这就是狼,这就是孤零零在旷野中嚎叫的狼。

    然,这又何尝不象野人在诗集《诧异》自序中所描述的那样哪?
    我,野人。/哪一年我忘了。只记得,我哭得很野。几年十几年,后来我把哭丢了。于是,我开始呼唤,乞求,寻找她。/数不尽的坎坷,曲折和苦难,像鞭子一样抽打着我的岁月。/那一年的一个深夜。夜静静的,残月弱光下,我走进了一座古城。蹲下身去,在古城边上,用手挖着片片瓦砾,翻捡着,寻找着。其实,连我自己都不知道翻什么找什么。/有几个人,从我身边走过。他们高傲的样子和蔑视的目光,不可一世。我觉得面熟,细想想好像认识,可一时又叫不准。/低头看着两只粘满泥土的手,心里一片空白/忽然,我诧异了,我是谁?/唉,我把自己丢了。可,野人把自己丢在了那里?那不是人丢,那是心在丢失,把自己丢在了荒芜人烟的旷野中,心在流浪,在泣泪,孤单的品味那无助中的无奈。如同音乐里的狼孤独无助。孤单的狼是昂着头闯荡在自然中,而现实生活中的野人又何尝不是孤单的昂着头闯荡在人类灵魂的旷野中哪?

     随着轻爵士的“归乡之翼”,古典管弦交织出力量与悲情……将原野上活生生的狼带入音乐中之时。又让我们领略到这首音乐魅力所带给我们一副副画面:
           2009年5月28日 - 一窍不通 - 一窍不通

     音乐中那隐约的钟声,仿佛来自遥远的地方,那是乡村教堂在夕阳西下轻轻敲响的钟声吗?可以使人想到安详的钟声啊,这钟声又是怎样的在野人的心田里轻轻摇荡着呀。 幽幽琴声,低沉回荡,千转百绕,令人平增无限的遐想。特别是那浑厚的男中音在舒缓地吟唱着无奈的离乡曲,使人透过那带着怀念的声音体味到一颗流浪在外的心,是怎样地在怀想着故乡。 这样的旋律恰似野人的心境所露:且看野人诗作:
    【浑河】/浑河悠着/摇荡水线/皱褶里 /淹着童年 /凝思横在肉里 /被商贩/一声声叫卖/渡口旁 /河涡着 /翻动炒勺 生活中的野人,离开家乡,在外漂泊了几十年。心的流浪,让他的情感千疮百孔,让他的精神千锤百炼。他很刚强,就象狼,不屈服于命运带给的任何艰难困苦;徒步于荒野之中,跋涉于高山峻岭之中。他是荒野中走出的野人,他深知奔波于荒野中,苦难人在挣扎苟活着的心态,他那潺弱的心常常为此而流血,面对物欲思欲横流的当今,他同情弱者,他呼唤人性的善良,尽管他的呼唤在这样的现实中显的是那样的苍白无力,然,却让我们看到了诗人那坚强不余毅力的呼声!且有诗为证:【写给弱者】的诗:

    热浪在烦闷中/敲着车窗/孩子/昏沉沉睡在父亲的肩上/父亲/一手抱着孩子/一手紧紧抓住吊环/车在摇晃/座位上的人/或看报/或低谈/他们的脸上/洋溢着贵族的高傲/车停了/一些人下去/一些人上来/他仍然站在那里/抱孩子的手/搂得更紧/抓吊环的手/有些松动/孩子的汗水滚落/在父亲的水漩里/湿了父亲的背衫/车还在摇晃/座位上的人/或看报/或低谈……

    这就是野人,一个善良的野人,一个不敢屈服命运按排的野人,一个野而不狂妄,野而慈悲为怀的野人!

    歌曲要结束了,车轮的咕噜声,此起彼伏,渐行渐远的离去了------。
   

    天,早已明亮,野人也早已在狼的嘶鸣声中,狂野在人类灵魂的世界里去了!

2009年5月28日 - 一窍不通 - 一窍不通

 

后语:狂野而不狂妄,这是老师做人的品德,是我今生永远学习的榜样!

 

备注:凡粉红字者为野人老师的诗,本文里的音乐歌曲就是:狼

 

 

                          

 

                          作者:一窍不通 

                       二00九年五月二十八日

 

 

  评论这张
 
阅读(927)| 评论(5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